书草堂>科幻灵异>西京烬余录 > 三十三、我执
    “内人不如与我回去好了。”她取下自己发间的一支金簪,簪在身旁抱着琵琶的歌妓鬓边。“宵禁了,你的车马可走不得了。”

    那歌妓得了公主的厚礼,却也不拜谢,只是展颜一笑,依旧拨着手中的琵琶。

    虽然饱受保守之士诟病,但西京的贵nV宴饮时,为了欣赏歌舞器乐,也常常如男子一般延请教坊妓乐。教坊nV子为着回报丰厚、无皮r0U之苦,也往往乐于应召。

    此时宴席将散,盛在瓷盘里雕刻成仙山形状的冰已经消融大半,只留着山顶的几座楼阁零星漂在水面上。

    “若要奴与殿下留下,殿下须答应奴一件事。”那歌妓停了琵琶。

    “你说。”

    “殿下须离了将军,与奴作一辈子夫妻。”

    她醉得厉害,闻言与歌妓笑闹作一处。

    “殿下——”有人倾过身来跟她说了句话,她此时颇有些醉,并没有听得清,只是在醉意里斜倚着一旁的歌妓。那歌妓横抱着手中的螺钿琵琶,也似有些醉了,弹出的乐音零零落落,有些寥落的况味。

    那人再度开口,她终于清醒了几分。于是遣走了歌妓,自己坐直身子,面对说话的人,有些惭愧地垂下头来,轻声开口:“端容姊姊。”

    杨氏端容在嫁给她的表兄崔谈之前,曾经做过几年她母亲的养nV,因此她也称呼杨氏一声“姊姊”,直到杨氏成婚也未改口。她被旧人看到此时放浪形骸的模样,忽然觉得难堪起来。

    “殿下近来好?”端容将她的醉态看在眼里,仍旧温声询问。

    她一时不知如何回答,最后只是略显冷淡地点了点头。

    她知晓端容主动与她攀谈,必然是为了崔谈的事求她。

    “……殿下此前救了阖家上下的X命,此次为了郎君的前程,还请殿下费心——”

    她冷下脸来,不作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