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稚秋皱了皱眉,似乎还想说什么,宋景玉已经调开视线,很快有内侍迎上来:“沈娘子,走吧。”

    她权衡了一下,宋景玉说的佛堂之前叫明光堂,这里是前朝的冷宫,离帝王寝殿和后宫都很远,虽然有过闹鬼的传闻,却是个清净地方,倒可以在此地暂住,出宫的事再徐徐图之。

    她思量片刻,一言不发地跟内侍出了大殿。

    沈稚秋走的这样干脆沉默,倒让以为她会痴缠吵闹的宋景玉多看了她一眼。

    他收回视线,让大臣离宫,提起朱笔低头批改折子。

    沈稚秋才下了玉阶,还在盘算之后的规划呢,突然听内侍拉长调子:“昭妃娘娘到——”

    沈稚秋:“”

    淦!

    昭妃名唤宁犹怜,这名字听着便不大尊重,事实上宁犹怜也确实出身低微,她父亲不过一七品县令,还因罪被罢官——但,架不住人家是书里的女主,宋景玉一辈子放在心尖尖上的白月光。

    昭,日明也,这个封号便足以看出宋景玉对她的爱重。她十六岁代父受过,被皇上下旨赐予北戎质子为媵妾,北戎质子在前几个月那场兵乱中身死,能以二嫁之身入宫为妃,这恩宠不可谓不隆了。要不是群臣反对,宁犹怜现在没准都是皇后了。

    先皇早定下后宫不得干政的规矩,宁犹怜却这么堂而皇之地进了嘉明殿。沈稚秋不想这时候惹事,下意识地就要避开。

    但这么空阔恢弘的地方,她又能避到哪儿去?很快宁犹怜就走了过来,沈稚秋微低下头,希望她暂时没人认出自己。

    天不从人愿,宁犹怜还是一眼瞧见她,她甚至停下脚步,站到沈稚秋面前不远处,语调微微上扬地询问:“沈氏?”

    宁犹怜一身的锦衣珠翠,恍若神仙妃子,沈稚秋却一身清简旧衣,近日来骨立形销,形容憔悴,两人的眉眼本就有几分相似,这么一对比,旁人瞧着都觉得,不怪皇上倾慕的是昭妃。

    宁犹怜见沈语迟不语,笑笑:“几月不见,你倒清减了许多。”

    几月不见沈稚秋看着她腰间的流苏,记忆骤然被拉回三月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