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结盟的前提是信任。

    翟大当家对官府的信任为零,舒州牧闻垚为此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不但变着花样的横征暴敛,卖官鬻爵,随县好丑,丰约有价,还成功的让百姓听到官员出行,犹如深夜遇上百鬼夜行,恨不得走避十里之外,生怕被逮住了敲骨吸髓,家破人亡。

    “不知道端王殿下有何计划?”翟虎当着寨中大小头目,以及二当家穆焕、三当家糜忠、及寨中各大小头目的面问了出来。

    不等封晋回答,穆焕是寨中头一个站出来反对的,他恨不得提着翟大当家的双脚控控他脑子里的水:“大当家,这些人给你喝了什么迷魂汤?你可千万不能相信朝廷的人!别被姓封的哄了去,他就是被困在寨中无法脱身,这才拿招安来骗你!”为了增加说服力,他还想要联合三当家糜忠。

    “三当家你也劝劝大当家,别让他白白送了咱们寨中兄弟的性命。”

    糜忠长的憨厚愁苦,好像遭遇蝗灾的农民般茫然无措:“你们……你们决定就好。”

    二当家气的:“三弟,这可是寨中上万兄弟的性命!”

    糜忠额头皱出了深深的川字纹,结结巴巴蹦出了一句老实话:“可是……可是这大半年前来投奔的兄弟太多,寨中粮食不够,打下去大家都要饿肚子。”

    饿肚子也是出于老实人客气的说法,最坏的结果有可能是抱在一起饿死。

    杜欢从封晋怀里探出张雪白的小脸,忍不住夸了他一句:“三当家考虑周全,别人饿着不要紧,二夫人可还怀着身孕呢。”她在来的路上早已经见识过真正的流民,裸行草食,奔走流离,暴骨如莽。

    穆焕给气的:“男人商量事情,女人插什么嘴?”不放过每一个劝降的机会,你可真不亏是端王殿下的女人!

    杜欢:“你妈不是女人?!”见穆焕面露凶色,转头就藏进了封晋怀中——还是金主爸爸的怀抱安全。

    封晋唇角微弯,在她后脑勺上轻拍了一记,暗道调皮。

    郭公山默默无闻的三当家糜忠无视了二当家的愤怒,腼腆一笑:“夫人说的有道理。”他通常在寨中没有什么存在感,但事实上他不但负责着寨中的粮食田产,组织青壮妇女春种秋收,还负责寨中牲口马匹食草喂水,夜守巡防轮值,所有细致的活儿都让他默默的干了,只有下山打劫这等发财的营生既不插手也不参言。

    他上山之前就是个力气奇大勤奋肯干的农民,被官府走狗逼占良田,父母兄弟皆死于牢狱,盛怒之下扛着锄头打上门去,刨杀了走狗一家十五口人,愤而投奔翟虎。

    糜忠做了郭公山的三当家之后,生活于他而言就是换个地方种地操心牲口关门闭户——只是负责的家口老小牲畜更多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