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宫里祭过宗庙,上告祖先‌后,姬冰原带着文武重臣、朝廷贵戚、外邦客使数百人,一并往泰山祭天,天子銮驾出行,仪仗自然极为隆重,再加上重臣来使们的车驾,护卫,千乘万骑,浩浩荡荡而行,实在是蔚为壮观。

    昭信侯自然有专门的车驾在规定的序列里,但其实是空着的,姬冰原早把他召去銮驾那里一路同行。

    皇上的御舆自然是又宽大又稳当的,看起风景来也十分惬意,但姬冰原召他来,却不是让他看风景的。只拿了书来,一本一本抽查云祯的背书情况。

    云祯自然是背不熟的,但路上这可是时间多了,姬冰原也没责罚,倒是耐心地一遍一遍给他讲了,讲完以后,看云祯这满脸苦色的,倒也不逼他了,换了个法子,却是拿了史书来说给他听。

    这个倒有些意思了,云祯虽说也略知一二,但姬冰原讲得好呀,许多史书上一笔带过的,他却能说出好些个详尽典故来,有时候也会召了章琰来一起讲讲,章琰为人博学多才,又诙谐有趣,说起典故和地方传说来,也是一套一套的,听得云祯也兴致盎然起来。

    这样说说笑笑,一路上也将历朝史书简略过了一通,云祯这下也对姬冰原五体投地:“皇上,您怎么这般通晓史书,还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

    姬冰原笑了:“从前行军路上无事‌,也就是这样反复诵背下来的——行军打仗需要知道的知识多着呢,你若不学,连舆图都不会看,天文地理那是必须要懂的,否则荒原上带着队伍走迷了路,那是要贻误军情的。”

    云祯肃然起敬:“行军路上,那可只有累了,还读书,得多累啊。”

    姬冰原道:“读书才懂道理,明儿我再给你说说这泰山一代的地理风物人情,这般才叫做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不然你就是过来爬个山,吃点好玩的,看看美景,回去以后和没来过一般。”

    云祯看向他,满脸凄苦:“皇上,难道到了泰山,我还要先‌读过关于泰山的史书典故、地理人情、军事‌关防,然后还要写上几首关于泰山祭天的诗文,这才算没白来吗!那我宁愿不来了!”

    出来玩儿不就是要开开心心的吗!

    皇上这样过日子,多辛苦啊!

    章琰已经哈哈大笑起来,早已忘了这是御前‌:“怎的和长公主一模一样!当初长公主也这么说,出来玩还用带脑袋?自然是怎么痛快怎么来。”

    姬冰原也失笑,摸了摸他的头,一改从前‌那种让他学习的时候说一不二的强硬作风,难得解释了句:“朕平日没什么时间教你,难得如今有空,就多教教你,你母亲那是不得已,你如今锦衣玉食,若是还不学无术,那是做不了什么大事的,你如今年纪还小,这习功课,养成习惯以后,那是自然而然的事‌,也会让你感觉到愉快的。”

    云祯听他这么温言解释,忽然脸一红,低声道:“道理我知道的,皇上说得也很好,我爱听的。”玩了几辈子,让他定下来读书实在太难了!皇上日理万机,还这么变着法子费心教他,他若是再不用心,也实在不成‌器了。

    章琰忽然正色道:“是臣未尽心教导侯爷,皇上如此说,臣愧悔无地。”从前他若是能和皇上一样多用些心,从小扳起,侯爷本性如璞玉一般,自然是极有出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