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赵尔清前半生的教育中,从来没有学过一项“出卖自己换取利益”的知识,但不代表没人跟她提过这种要求,之前在老家上班的那会,她的上司金元就几次对她有所暗示,赵尔清每每都是不加犹豫的拒绝,做小三这种事,永远都在她的底线之内。

    这一次,这种考验再一次出现,赵尔清回去以后,有点恨自己没有当面拒绝沈静菲。

    回学校之前,张迪迪先让赵尔清去了一趟她的家里,也没干嘛,就是给了两袋猫粮给琪琪,赵尔清接过猫粮表情复杂,张迪迪安慰她:“等你发工资再说吧。”

    代课老师的工资并不高,这一点赵尔清和张迪迪都清楚,比起这份显而易见的事实,张迪迪的关心并不显得突兀。

    琪琪又长大了一些,赵尔清蹲在地上给它洗澡,等吹干毛发后,听到有人在敲门,开门一看,正是宋之卿,她手里提了一个满当当的果篮,脸色严肃,颇有一种去病房探病的架势。

    赵尔清甩了下手上的水珠,刚要接过,宋之卿直接把它提进了屋里,琪琪刚洗澡完,毛茸茸地窝在一条白色的毛巾里面打瞌睡,宋之卿拿手指碰了碰它的小耳朵,琪琪睁开眼“喵”了一声,宋之卿嘴角隐隐约约多了抹笑意,跟着把它抱了起来。

    “今天过得还好吗?”赵尔清看她没有打算马上离开的打算,便继续低头收拾屋里的猫毛,边忙边问说:“你回来的真早,今晚上又没有晚自习,可以在外面多逛逛。”

    “我在这座城市待了二十多年,没什么想去的地方。”宋之卿不想打扰到她拖地,两只脚抬高,在靠椅上坐了下去,盯着赵尔清可爱的拖鞋说:“唐老师今天忙什么了?”

    “面试去了。”

    “面试?”

    “对啊。”赵尔清手里的拖把与地面发出了一阵有节奏的点落声,就着这点落声,她的声音夹带着些小无奈:“学校的工作干不长久,家里帮不了我什么,我只能靠自己,所以提前去找工作了。”

    宋之卿眉头略凝,认真思考了几秒,在她的人生中,极少有为金钱而感到忧愁的时候,赵尔清的这番话落在耳中,并不显得卑微,她的态度落落大方,那姿态笑容稳重又矜持,她是很自强的女子,宋之卿想,唐老师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柔弱。

    “那两个学生,我通知他们礼拜一回来上课。”

    “哪两个?”赵尔清没反应过来,清水徐徐地洗刷着拖地布上的污渍,她看着那不断流向下水管的污水,笑着说:“他们肯定很感激你,宋老师真是一位好班主任。”

    宋之卿甚至分不清她是在夸她,还是在讽刺她,又见到赵尔清一脸喜气洋洋的笑容,嘴唇翕了翕:“你...拖完地有事吗?”

    赵尔清猜她想约自己,忙道:“没事,大概会看会电视就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