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的摩擦,盘桓了半月,起先是吴国遇害副使的妻儿悲痛过度,齐齐赴死。因此吴国谏院群情激愤,上书皇帝要让楚国血债血偿。

    然后是边境,今天吴国村落里的鸡鸭跑到楚国人家里,被宰杀炖了;然后又说吴国的拐子拍走了楚国的幼童,采生折割毫无人性……随后便是百姓之间流血冲突,继而两国边境驻军交火。

    吴国集结军队,挥师北上,强攻陈州,消息传到楚国京城时,陈州军民已死守三日,如果再无支援,恐怕就要沦陷敌手。

    朝廷上下乱成一片。

    先是争论主战或是主和。主战派痛斥主和者,敌国寻衅岂可纵容!国家疆域,寸土不让!

    主和派称,如今国家百业兴旺百姓安居,与吴开战,即使得胜,也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再者,国家久安,重文轻武,真要作战,谁来领兵?

    英勇将军徐锐倒是正当盛年,但徐家和周家是姻亲,当年周家大公子就是借着姑父的名头得以投军,三军将领只认徐锐与周墨,对其他将领视若无睹。

    如今徐家又出了个信王妃,若再树军功,那岂不是权倾朝野无人匹敌。

    皇帝是否担心臣子功高震主尚且不说,后宫几位娘娘的母家,向来水火不容,这回倒团结一致起来。话说得好听,吴国宵小岂用英勇将军出马?坚决反对再由徐家领兵。

    朝堂上争吵不休,康元帝听得头痛欲裂,拂袖将案上奏折悉数扫落在地,“这也不合适,那也不堪用,难道要朕御驾亲征尔等才满意!”

    皇帝年过四旬,虽然素来身体强健,但自从明月狼死去,他的精神体力大不如前,时常觉得晕眩乏力,脾气也更加暴躁。

    见帝王大怒,众臣瞬间停止争论,齐声道:“陛下息怒!”

    “息怒,息怒!吴国寻衅,尔等无用,朕如何不怒!到底谁能领兵御敌!我大楚难道竟到了无人可用的地步!”

    众臣垂头装死,兵部尚书出列称:“陛下是大楚之本,怎可涉险亲征。如今几位皇子已近弱冠,尤其安王信王受帝王封享百姓养,自然应当为君父分忧为百姓而战。”

    此言一出,在场众臣各有心思,皇帝有所动摇,按着额角为难道:“皇子代朕领军,自然能振奋士气。但诸皇子,无人有领兵打仗的经验……”

    刑部尚书顺势道:“众位皇子虽无经历,但安王殿下居长,又曾得陛下躬亲传授武艺,于情于理都应担此重任。若以安王为主帅,可令周家书意为副襄助。安王能定军心,周墨又多智谋,至于先锋副将等,再从兵部划拨,如此,我军定能战无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