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郊的棚户区,这是一片簇拥着整改声,但是还没有来得及落实的城中村。

    正府领导班子为了体面和业绩,用华而不实的“纸板”围墙将建筑群外围加高。

    远远看去,这里仿佛是重新翻新过的居民群落,一切欣欣向荣,甚至古朴有致。但事实上,纸板围墙仅仅是面子,它垒得越高,势必倒塌得也越快。

    这里早就残破不堪,民房潮湿阴暗,因为“纸板”围墙的装点更加不见天日。没有集中收治的垃圾和生活废水让这个地方成为老鼠和蟑螂的天堂。

    生活环境恶劣。本市土生土长的人,但凡略微有一些能力的人,早就搬离了这里。

    只是房子还在。

    残破的房子存在的最后意义,就是成为主人等待拆迁的砝码。

    但是主人们越想倚靠着房屋拆迁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一切就越是遥遥无期。人口密度大、房子老破小——这都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人类的欲望,无穷无尽的、深不见底的——欲望。

    无从整改、无处下手、没有一户是省油的灯,于是计划只能一拖再拖,终于随着旧领导的升迁而彻底搁置。

    城中村——有个好听的名字,春光弄。

    但是再好听的名字,也会湮没在时代的洪流之中,这里被彻底的遗忘了。

    遗忘,或者说刻意的无视,并不代表这里一片荒芜。

    正相反,再恶劣的生存环境,只要有环境,就有人居住。只要有人,就是江湖。没有不适合人居住的房子,只有不适应房子的人。

    再后来,这边变成了出租户和拾荒者的天堂。

    那个好听的名字渐渐被遗忘,现在,这里被戏称为“老鼠弄”。在这里,三五百块钱,能够租上一间房子。

    如果碰巧是沿街的,甚至可以做“商品铺子”,很多见不得光的生意在这里悄然展开。前面开张,后面支几张床,真是绝佳的“营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