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了舰上的痕迹,你们是不是被巨大的怪兽袭击了?”史蒂夫开门见山地问,“我说的巨大,是指几十米、上百米的那种。”

    他跟军方和神盾局打了那么多年交道,深知这些机构闪烁其辞的作风,干脆挑明了说。

    “你们怎么知道?”有个沉不住气的人被钓了出来,他戴着厚框眼镜,斯斯文文,像科学家多过军人。

    “马古里斯博士!”边上的军官提醒道。

    “你们不用想着保密的事了,你都不知道我们遇到过什么——小山那么大的蜥蜴,比帝国大厦都高的猩猩。”约翰尼毫不客气地抢白,“而且我们在遇见它们的地方发现了巨大的地穴,很可能还孕育着更多怪兽。”

    “确实有这个可能,地穴如果足够大的话,那里面的环境就会非常接近地球中生代的样子:炎热、潮湿、氧气含量高、再加上某些露出来的放射性矿脉诱导基因变异。如果说那里面生长出巨大的怪兽,是有科学解释的。”马古里斯博士职业病发作,情不自禁地开始解释。

    另一个看起来像是官员的人拍了拍军官的肩膀,示意他不要再插话:“别忘记我们来的目的,哪怕多了解一点点关于怪兽的知识,或许都会对日后消灭它们有帮助。”

    “詹姆斯·马古里斯,海洋生物学家,希望你们多跟我们讲一讲怪兽的事情。”之前那个博士点了点头,跟他们握手。

    那个官员在后面提醒:“不要小瞧他,马古里斯是雷切尔·卡逊的学生,他老师最有名的作品就是《寂静的春天》,你们知道吧?环境保护的说法就是他老师提出来的。”

    这番话显然是鸡同鸭讲,汉克和俊平自然对此一无所知,史蒂夫他们三个对“环保”这个词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所以连带着听到肇始者的名字也失去了敬畏心理。

    “主任,你要跟他们说这么详细吗?”带队的军官严肃地问。

    “放松点,帕卡德上校。”被称作主任的官员说,“他们已经接触到了怪兽,还掌握着重要情报。我想,他们有资格被吸收进帝王组织了。”

    “帝王组织?”史蒂夫重复道。

    “一个专门研究怪兽的秘密机构。”马古里斯博士说,“1943年,一艘执行侦察任务的美国潜艇在太平洋比基尼环礁附近失踪。不,不是失踪,它触怒了深海中的怪兽,遭遇袭击,被击沉了。几年后,核潜艇鹦鹉螺号下潜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深度,再度惊醒了那只沉睡的巨兽。这一次,我们从当地人的神话中获知了那只怪物的名字。”

    “它叫哥斯拉。”

    “为了应对这只怪兽,总统杜鲁门批准了帝王计划,由我们这个组织来负责具体运行,调动核武器来消灭哥斯拉。但是……”他苦笑地指了指战舰受损的部位,“结果你们也看到了,根本无济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