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草堂>玄幻奇幻>铁汉子 > 170 【五军联名通电】
    “各位爷,散了吧,散了吧!”总管太罢李莲英在跪伏的人群前跪下,一边磕头一边道:“老佛爷鸾驾今儿午后就要启程海淀颐和园,这边的事儿已经顾不上了,爷们儿,都散了吧,别难为小的了。”

    话说的客气,礼数做的周全。跪伏在此处的人们都清楚,若在率时,自己巴结李莲英还来不及,又哪敢跟着他对着干呢?

    “散了,散了。”镇国将军载振在人群中喊了一声,率先站起来向李莲英拱了拱手,扭头离去。他机灵,早就准备好几个软垫子,膝盖下、屁股后都有,甚至连吃食都带来了,没有半点罪。有几个老家伙反应不过来,老老实实的跪着,此时一起身才觉得全身麻痹,下肢知觉全无,又哪里马上能迈tui儿呢?

    李莲英起身一挥手,立时有十多个小太监上前,两人一个搀扶了十来个地位尊崇的老不死出宫、上轿。

    这群人刚刚出得宫门,一群身背黄缎信盒的骑手就呼啦啦的冲了出来,一出宫门就高喊:“大清国开关外柳边啦!大清国开关外柳边啦!”

    “开边啦,开边啦,一”

    连续好几天…整个北中国都沉浸在这些喊声、议论声之中。不久,各州县衙门贴出圣谕办法,yu闯关东者在各地州县衙门报备,待战争一结束就领了路费、口粮出发,到得芦台或者山海关由武毅军营务处和榆关镇台留守营务处(实际是一家)按丁编组成伍、发给号签…增加口粮和路费,编队出发到得锦州再由盛京将军衙门专人负责安排窝棚,按照编组号签点丁分派荒地五晌(约30亩)、发放农具、种子开荒耕作。

    条件越优厚,迟疑的人就越多。苦哈哈的老百姓何曾见到朝廷如此大方过啊?存在了两百年的柳边墙真这么容易拆了?口粮和路费以及三十亩荒地真那么到手?得勒,看看吧,看清楚再说,莫要辛辛苦苦走到关外却是一场空,那时节才是呼天不应、哭地不灵…拖家带口的冻死在苦寒的关外也说不一定。

    有家境尚算过得去而迟疑者…也有被生活逼迫的走投无路姑且一试者。各州县陆陆续续的都有去衙门报备的…还有一些本已经在路上要偷偷闯关东的,闻讯大喜,立即投向山海关寻找那个榆关镇台留守营务处,一看,真的,竟然是真的!

    山海关城南门口,穿着新式军服的武毅先锋军持枪站岗,榜文就在城墙边上,榜文前面摆开一溜桌子…靠着城墙堆放着一麻袋一麻袋的粮食,还有一辆大车上装了满箩筐的铜子儿。

    成年丁排队、报名、注册,领了号签,再点家口、领口粮、发路费,在武毅先锋军官兵的吆喝下,按照号签标示的号码整队,编组成班、排、连、营,够一营男丁就开拔,武毅先锋军还提供二十辆马拉大车…或者装行李口粮,或者拉着走不动的fu孺婴童,浩浩dàngdàng向北而到了锦州府,有穿着同样军服的盛京衙门军兵接着,一营往东,二营往西,三营往北,四下里一散开,各自开荒三十亩了事。由此,又形成了以军事编制番号为地名的情形。几年后,x团垦殖场、二营子、三连窝棚这样的地名比比皆是一¨后话,这完全后话先提了。

    这些,只是在清日尚在交战之时,应对少数迫不及待要去关外开荒补春种者的做法。正式的开边闯关东还得等着清日停战呢!

    找不到娘亲和乡亲们的田老憨,无疑是第一批吃螃蟹者。为了躲避éng古人的追杀,他在燕山和辽西走廊西侧的群山中转悠了十多天才钻出来,在武毅先锋军手里领到了第一号标签,竟安排成为屯垦一营一连的排长,从此交上了好运,半年后进教导队,从教导队出来当了大凌河屯垦九连连长,之后又进入官校一¨

    开边了,山西、陕西、河南、直隶、山东、安徽、苏北的几百万流民见着了希望,只等着清日和谈成功。

    敌不动,我不动。

    海城、营口之间的清日两军乃是一般心思,互相紧张对峙,没有一方愿意发起进攻,挑起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