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草堂>玄幻奇幻>铁汉子 > 230 【变革的牺牲品】
    230

    小学堂的女先生有些羞涩,却依旧是俏生生的立在学堂大门口。

    隔着十来步远,杨格很清晰的感觉到她身上发生了些许改变,不,不是改变,而是已经掩藏的一些品质在特殊的环境下迸发出来,逐渐掩盖了外表的温婉、柔弱气质。江南风格的圆立领收腰旗装是粉蓝色的底子,领口、袖口处装饰着白色线条和银色的暗纹花边,纺绸质地的百褶及地长裙式样简单却最能存托出她的曼妙身姿。噢,还有,原本垂在双肩上的麻花辫子挽了起来,在脑后稍稍向上处挽了一个发髻,插了一根银闪闪的钗子,式样简单的吊坠也是银闪闪的......

    一时之间,杨格竟然不知道应该说什么为好?牵了战马,走近未婚妻子,越走得近,这心脏就跳动得越发厉害,脑子就越发糊涂起来,更不知说什么为好了。

    不知不觉的,两个人就在无声中选择向北去的道路,这条路不是通向本该去的冯家,而是通向唐山。

    杨格心里能装下整个世界,却未必装得下人家小女子的情意;面对千军万马能指挥若定,却未必能在心仪之人面前镇定自若;在皇帝面前能够侃侃而谈,在洋人面前甚至有些颐指气使,在她面前,怎么就说不上话来了?

    说话,说话,说话!总不能这么沉默着一直走下去吧?看,不远处河边那几个洗衣服的妇人,正对着这边窃窃私语,她们是在笑话杨某人吧?嗯......不是早有准备吗?算了,不等去冯家了,就在这里拿出来。

    “秀若,关外现在也没什么好东西,嗨!我这嘴。”杨格话一出口就想自己扇自己一巴掌,什么叫没什么好东西啊?不是好东西你拿出来干啥?!敷衍人家冯家小姐啊?

    大白马“噗”喷了一下响鼻,似乎在说——***,这么笨!今后甭骑老子背上了。

    “这是去年从岫岩撤出的一家玉匠送来了,如今他们安全地回到岫岩重操旧业了,听说......就托我转送给你。这是从千台山找到的琥珀,很少见......”

    两个红绸子小包裹出现在冯秀若眼前,她停下脚步,黑闪闪、水汪汪的眼睛瞟过杨格的脸,见到那脸上那层有些脱落的黑皮,和缝隙处发红的皮肤,心中不禁有些生疼,更有些甜蜜之感。红绸子里包着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心里有冯家小女子,在百忙之中还记得给他的未婚妻子带一些小礼物,这......足够了,已经让冯秀若心里充溢着幸福了。

    杨格殷勤的鼓励道:“打开看看。”

    冯秀若点点头,选了杨格右手边的“礼物”翻开红绸子,露出一尊欢喜如意佛的玉雕来,玉雕只有十厘米高宽,雕工却非常精细、堪称精品,更主要的是选材,乃是上佳的岫岩玉石中最为精华、没有一丝杂质瑕疵的部分,淡黄色的玉雕在阳光下,自然而然的散发出一圈圈蒙蒙的七彩珠光来。

    入手嫩滑温润,确实是好玉,好雕工,寻常玉器店里根本就看不到此等精品。

    左手边的红绸子打开,十几颗金黄色的琥珀显露出来,大多都经过打磨并镶嵌了金银,可作为吊坠。只有几颗保持着原来的面目,冯秀若仔细一看,里面竟然有虫子!不禁惊讶的“啊”一声,捡出那几颗琥珀细细查看。

    “秀若,琥珀不能受强光,回去再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