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草堂>玄幻奇幻>铁汉子 > 121 【黒木的使命】
    (感谢书友“dunso

    d”、“特快7785”的打赏支持!求收藏、推荐和各种票!)

    1895年2月12日,当坚持正确战略主张的杨格从青苔峪堡动身前往甘泉堡,领旨就任四品衔兵部主事、芦榆防军帮办军务兼武毅军帮统,并将与依克唐阿、长顺、裕禄、宋庆、聂士成等巨头会商芦榆防军回撤、湘军填防并海城——析木城战役配合细节时,旅顺口的黄金山炮台下,日军第六师团师团长黑木为桢中将应司令官大山岩大将之召,进入第二军司令部。[]

    英国人给清国人传递的消息是第六师团将增援辽东,实际情况却是,第六师团在一月下旬就已经准备就绪,欲与第二师团组成山东作战兵团,攻击威海、彻底消灭威胁海军和海运的北洋舰队,并与辽东形成对清国京城的钳形攻击之势。

    岫岩的危局和第一、第二军联合作战计划让西宽旅团暂时以**旅团的面目离开金州,投入岫岩方向作战,预定中给第三师团和乃木旅团的支援兵力不足,山东作战被迫延迟。而第五师团第九旅团21联队在大房身的被歼灭,让日军兵力更加捉襟见肘,山东作战计划的延迟似乎变成无限期延迟。

    黑木为桢中将心里很清楚,自己此次应招拜见大山岩司令官,将决定第六师团今后的作战方向。无非有三,第一,冒险以第六师团单独登陆山东,面对山东之六万余清军;第二,第六师团顶替第一师团的位置,增强以乃木旅团,成为辽阳南路作战之主力师团,争取在海城发起一场决定性的会战;第三,第六师团所部将分解使用,一部去岫岩、凤凰城一带增强分水岭东路和辽阳东路,一部去海城,这个结果是中将最不愿意看到的。

    因此,在走近司令部的一瞬间,黑木为桢就下定决心要说服司令官,趁清军尚不知道第六师团的真实动向之前,以新锐之第六师团近两万兵力为主,发动海城会战,聚歼清军主力于太平山、海城、营口、甘泉堡一带。

    坚定的决心,满肚子的计划,一切是为了第六师团不被分割使用。但是,当中将与大山岩司令官寒暄过后,司令官的第一句话就让他打消了所有想法。

    “据第三师团转来的最新敌情,清军即将组织第三次对海城的反攻,清国武毅军也在频频试探析木城以东之我军防线,极有可能配合进攻。目前,我们尚无法确定清军的主攻方向是海城还是析木城,但是,第一师团将全力驰援之,已经到达太平山的乃木旅团将以一个加强大队增援析木城。故而,第六师团必须立即准备一个旅团向盖州开进,最迟在明天一早。”

    武毅军!

    这个词已经成为日军将帅脑中的一根绷紧的弦,轻轻碰触就“嘣嘣”作响,黑木为桢中将也不例外。他与刚刚吃了败仗的奥保巩中将有一点不同,第六师团乃是新锐之师,整个师团在大连湾登陆后整然如一,可以重兵集团的方式向析木城压去,碾碎与之相比还非常孱弱的清国武毅军。

    “司令官阁下。”

    “噢,黒木君,轻松一些,这里只有你、我二人。”

    “是,阁下。”在眉目慈祥的萨摩藩首领大山岩大将面前,与在长州藩首领山县有朋大将面前一样,几乎所有的帝国陆军军官都不敢稍有忽怠。萨摩藩不仅出了大山岩这位陆军大将,还把持了海军,大本营用第二军所部准备登陆作战,看重的也是大山岩在海军中的影响力。身为第六师团长的黑木为桢不敢稍微放肆,依然恭敬的说:“卑职认为,清国武毅军此前在分水岭以东作战,此番放弃进攻黄花甸而后继续东进,目的就是要投入海城方向的作战。海城,始终是日清两军争夺的重心,但是,在争夺的过程中,在两军兵力调集、运动、利用的变化中,海城方向未必就是主攻,析木城方向未必就是配合。”

    “嗯!”大将露出嘉许的微笑,点点头,说:“我以为黑木君醉心于登陆山东,对辽东战事没有多少研究呢。此番说话,深合我心,也切合了当前战局。看来,黑木君对清国武毅军有很大的兴趣呐!”

    这......倒也是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