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草堂>玄幻奇幻>铁汉子 > 365 【亲者痛,仇者快】
    365

    年三十,除夕夜,京师城里充满了除旧迎新的喜气。

    在光绪皇帝、内阁首辅李鸿章、辅政亲王奕訢、参谋总长杨格以及直隶、东北三省、两江、湖广总督王文韶、依克唐阿、刘坤一、张之洞等人的推动下,丁卯新政从移民关外和整军经武开始,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对京师的老百姓来说,最直接的表现在四点。.

    天桥的流民和卖儿卖女的少了,京师大家富户买丫鬟、书童的开销大了。

    中兴—西门子电话总公司开业了,价格还很昂贵的鎏金电话要花三百两银子才能装上,却依旧有很多人抵挡不住能与天津和关外直接通话的诱惑,痛快的撒出银子买了方便。

    满蒙汉京营八旗开出关外,京师地面因此平靖了不少,加上五城巡防营在整军大潮中受到总参谋部的节制,强制培训警政的结果是,这些人有可能会换上黑色的制服改为警察。

    在朝堂上满汉矛盾已经白热化却又竭力想捂住的时节里,京师城里的汉人们普遍感觉到旗人老爷们行事不再那么张狂,似乎在忌惮着什么。市井传言,平素里最嚣张跋扈的那些王公贝勒都被皇帝和参谋总长圈在“毓公府”里啦!

    凡此种种,明显或不明显的反应在除夕夜的京师,是过年的气息比之往年浓郁了许多。只是,在权贵聚居的铁狮子胡同,过年的气氛反倒没有往年热闹,这些大清国的王公显贵们没有兴趣在烟花炮仗上攀比、摆阔,如今啊,这铁狮子胡同是个“磨人”的地儿,堪称满族亲贵“青壮”的一百二十号人还在毓公府里或蹲黑屋子,或接受三个月的强制军事训练呢!

    过年的光景里,参谋总长杨格在天津开高级军事推演总结会,各军都处在战备状态,身为贵胄武备学堂的旗人学员,大清国当然的军人,也当如此!起初,光绪也是这么想的,可在按例举行的年三十皇帝“家宴”时,他的想法有了改变。

    既然是家宴,圣母皇太后老佛爷慈禧是要恭请的;后宫的皇后叶赫那拉氏、瑾妃、珍妃他他拉氏也在;光绪没有子嗣,又是继堂兄同治皇帝的位,五月间醇王福晋去世,醇王府里只有几个尚未成年的弟弟,按照“兼祧同治”的规矩,载洵、载涛也应召进宫出席家宴

    家宴设在乾清宫,几十名各宫的首领太监、管事太监、贴身女官以及御膳房的太监伺候着“一家子”用膳,慈禧和光绪准备了不少红包打赏,每有合口的菜式都要赞一句,显得比平常日子里和蔼了许多。其实,皇帝一家子平时都各自在宫中用膳,如此家宴的氛围实属难得。

    慈禧彻底成了老佛爷,只吃素食品,却比往昔更见黑瘦,皱纹无可阻挡的爬满了脸庞,双目有些外凸,面相比以前更凶了一些,却对光绪已经没有多少杀伤力。

    后党已经不存在了,大清国的高层政治斗争已经从帝后争权演变为满族亲贵与北洋——新军体系的权力矛盾,而今皇帝很明显的落于下风。慈禧对此并不理会,至少是表面上的不理会,一副“只求常伴青灯古佛”的状貌。

    奉恩镇国公载洵和奉恩辅国公载涛兄弟坐在下首,小心翼翼的陪着吃了一会儿,载洵密密的向载涛使眼色。载涛离席,向同父异母的皇帝叩拜,泪水瞬间就涌了出来,哭道:“奴才请皇上恩准五哥也进宫领受圣恩。皇上、老佛爷,今儿是大年夜呢。”

    光绪不悦,真要喝斥幼弟,却见慈禧抬手,首领太监李莲英躬身搭手扶起老佛爷,老佛爷淡淡的说:“皇上,哀家倦了,先回储秀宫啦。”光绪却从慈溪的眉目中读出不少东西来,有对光绪的怨恨、有失去权力的灰心丧气、有看着皇帝被挟制的幸灾乐祸、还有一点点的希望。

    慈禧起身走到宫门口,回头看了一眼光绪,说道:“亲者痛,仇者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