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草堂>玄幻奇幻>铁汉子 > 350 【南北洋合流】
    350南北洋合流

    张謇,帝师、户部尚书翁同龢的门生,江苏南通人,甲午恩科状元。

    在皇帝与杨格亲密合作与太后一党斗法时,张謇由翁同龢推荐入杨格幕,每月支取六十两的薪水,又在杨格和翁同龢的共同授意下留在江苏,投入张之洞的幕中,实际上成为帝师、新军和南洋大臣之间的联络人。

    联络人得到的好处不仅仅是杨格和刘坤一支付的幕僚薪水,纺织总局办大成纱厂,张謇同时运动刘坤一和江苏绅商出资入股办大生纱厂,共同为纺织总局提供纱线,纺织总局又为第一军军需处被服厂提供机织布,又以大生纱厂为龙头收购南方几乎所有纱厂的棉纱头,提供给天津和鞍山的军工火工厂,作为无烟药的原材料。可谓是来去都能大发利市,南通张家从没落走向辉煌,也就是在大生纱厂投产后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

    联络人永远不可能保持中间立场,谁给利益的大就为谁说话,这是一个准则。如今,张家的财路捏着新军的被服厂和火工厂手里,张謇就要对得住杨格给出的六十两白银的月薪以及背后每年上万两银子的进项。

    江宁城内的南洋大臣兼两江总督府,俨然是大清国在长江口膏腴之地的最高象征,门禁森严、寻常人等望而却步,但是总督幕僚、江南纺织总局帮办张謇的轿子却可以从侧门直入二道院子。

    “季子来得匆忙,有何急务?”

    把幕僚唤进书房的刘坤一是揣着明白故意发问。前日,杨格电报朝廷“受领王八泡子一案查办”差事,各地的“拥军、立宪”风潮渐渐消散,大清国的政局在乙未年的腊月初,1896年的洋人圣诞节过后,摆明了就在都支持“丁卯新政”的南、北洋如何就第四军整编后续事宜、第五军整编和南洋水师、马尾船政与总参谋部之间的关系达成协调一事上。

    两江和湖广的态度趋向,将决定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大清国政局。

    老湘军若选择继续推进湘淮合流,就要在军务和船政事务上作出表态,换取在北洋——新军体系的支持下,确保两江和湖广的湘系利益,并在内阁和部院谋求席位。此般条件,李鸿章已经在来往电报中阐明,张謇更在此前为杨格传话,表示敬候“刘砚帅、张香帅佳音”。

    问题是,皇帝给出价码却要优厚得多,不过,皇帝的承诺和价码的实现之间的变数也更多一些。曾经某段时间的李鸿章就是刘坤一和张之洞的前车之鉴!

    李鸿章和杨格雄心勃勃的要统一全**政,整训听令于总参谋部的新军,刘、张势必要交出大部分的军权才能与淮系达成一致。刘、张二人有些不情愿,有些对失去军权之后的未来存在忐忑。

    因为杨格太强势了,比之圆滑老道、遵守大清国官场惯例的李鸿章强势了好几倍。这个年轻人在东三省摆明车马,用移民、屯垦、洋务和新军整编攫取了东三省的军政大权,东三省总督和各省巡抚衙门只是摆设,若非依克唐阿还兼着军团司令、寿山还兼着第五师师长的差事,就会如志锐一般是被架空的傀儡。这种事儿要落到老刘、老张的头上,二人哪能束手待毙?

    皇帝也要统一全**政,却是以皇家禁卫军为主,借用湘系力量掣肘北洋新军,达成三方面的利益平衡,基本维持现状。为此,皇帝许给老湘军的条件是在两湖增加一个军的编制,当然军饷军械是自筹啦!除此之外,皇帝还暗许南洋和两广发展海军,以与北洋舰队相抗衡。实际上,这些好处如果能够实现,就南洋老湘军推到与北洋新军对立的地位上。

    刘张二人对此也是忧心忡忡,不敢轻易借皇帝的招。因为李鸿章的前车之鉴表明了皇帝的立场是——汉族官僚势力无论是湘系还是淮系,只要壮大到某种程度就会成为皇帝的敌人,皇帝就会引用新的势力来掣肘、制衡、打压。

    而且,与北洋新军体系为政敌,刘、张二人心底都有些发憷。杨格不是好相与的,杨格不是一个遵循官场规矩的主儿,杨格的军事手段要用在两江、湖广身上,刘、张二人自问决计接不下来。